新聞-中華看點

德國臭名昭著的“反華急先鋒”因醜聞被解職

2021-10-21 22:49:30觀察者網

據德國《明鏡》周刊(Der Spiegel)報道,當地時間18日,德國《圖片報》(Bild)的出版商阿克塞爾·斯普林格集團(Axel Springer, SPRGn.S)宣布,在對該報主編萊歇爾特(Julian Reichelt)進行為期半年的調查後,決定將立即解雇。而這位主編便是臭名昭著的“反華急先鋒”。

德國臭名昭著的“反華急先鋒”因醜聞被解職

《明鏡》周刊報道截圖

報道稱,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,在最近的一係列曝光後,相關編輯的行為被公之於眾,“董事會了解到,即使在今年春季合規程序結束之後,萊歇爾特仍未能在私人事務和專業事務之間保持明確的界限,並且未向董事會坦誠事實真相。”

阿克塞爾·斯普林格集團首席執行官馬賽亞瑟·多芬納(Mathias Doepfner)雖對萊歇爾特的業績表示肯定,但他稱,“不可能讓其留任”。

據報道,現年41歲的萊歇爾特在2017年出任《圖片報》主編一職。今年3月,他曾因濫用職權、與同事關係混亂、以威迫手段對待女員工被停職兩周接受調查。然而,兩周後萊歇爾特又重返其工作崗位,據報道,在當時萊歇爾特“回歸”的聲明中,阿克塞爾·斯普林格集團聲稱,經過內部調查,“沒有發現任何性騷擾或脅迫的證據”,並且給出結論,“萊歇爾特存在行為不當但並不涉及犯罪,沒有理由將其免職,遂允許他留在原崗位”。此次調查後唯一的變化是,公司配了一位主編同萊歇爾特形成雙重領導。

“和老板發生關係才能得到更好的工作”

在萊歇爾特正式被免職的前一天(17日),《紐約時報》(The New York Times)曾刊文披露了萊歇爾特濫用職權,與多名員工發生關係,也助推了其被即刻免職。報道稱,萊歇爾特與多名女員工存在不正當關係。萊歇爾特對待年輕女性的行為似乎遵循著“提拔和引誘”模式:他首先會讚揚她們的工作,然後委托她們承擔需要承擔大量責任的任務,或者提拔她們擔任她們自己都覺得不適合的職位上。

德國臭名昭著的“反華急先鋒”因醜聞被解職

《紐約時報》報道截圖

“這就是《圖片報》的一貫做法”,其中一名接受調查的女性表示,“和老板上床的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工作。”2017年萊歇爾特升職成為新聞編輯部主編後,隨即給了這位女下屬一份新聞部高階職位,盡管該女員工表示還未準備好勝任此職位,但他還是被萊歇爾特帶進了一家酒店。在萊歇爾特調查期間,兩人仍保持著不正當關係。

不僅如此,萊歇爾特還曾與一名女性初級員工存在不當關係。據《紐約時報》獲取的一份調查文件,賴歇爾特曾在2016年11月告訴這名女性員工:“如果他們發現我和實習生有染,我就會丟掉工作。”

在對萊歇爾特進行調查時,甚至有女性員工還收到萊歇爾特發來的信息,敦促她不要與調查人員交談。

德國《明鏡》周刊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,該公司的文化傾向於男性主導一切,並形容“這是一個男人的世界”,該消息人士還稱,女性甚至有時會隻作為“裝飾”出現在新聞編輯部會議上。

報道稱,報社員工們都對萊歇爾特的“模式”有所耳聞,他們形容萊歇爾特癡迷於權力,說話咄咄逼人,常羞辱人,並且四處樹敵。然而,在和他發生關係的女下屬相處時,卻表現得平易近人。有員工表示,萊歇爾特能言善辯,可以很快讓人感到自己是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。

實際上,《法蘭克福評論報》等媒體此前曾對萊歇爾特進行過深入調查,但因阿克塞爾·斯普林格集團施壓,調查報道並未發表。

據報道,直至阿克塞爾·斯普林格集團宣布解雇萊歇爾特,他仍否認自己濫用職權,也未回複置評請求。

臭名昭著的“反華急先鋒”

在萊歇爾特擔任主編後,《圖片報》的涉華報道越來越不客觀,對“實驗室泄漏”等陰謀論更是“情有獨鍾”,為此,中國駐德使館曾四度發聲明點名批評。

早在2019年,《圖片報》就與“港獨”分子黃之鋒打得火熱,不但邀請黃之鋒前往德國,還刊登有他署名的所謂“公開信”,充當亂港勢力的傳聲筒。

新冠疫情爆發後,《圖片報》不反思本國抗疫表現,反而開始琢磨“中國欠我們什麼”。

德國臭名昭著的“反華急先鋒”因醜聞被解職

《圖片報》報道截圖

上一頁1/4下一頁

相關閱讀

熱點新聞